我爱建房网
网站首页 > 建房资讯 > 政策新闻>详情     

自己买地建房、装修用海沙 后患无穷

发布时间:2014-06-03 21:50:12   点击: A+

 禅桂4个知名楼盘使用“问题海沙”建楼事件曝光后,不少市民开始担忧自家住房的质量问题。昨日,记者接到一位市民的报料称,由于不知道海沙建房的危害性,他的自建房当时用了便宜的海沙,如今后悔莫及,却又不知该怎么办。

记者走访大良多家建材店了解到,目前市面上卖的沙子多为河沙、海沙两种,但两种沙子的价格差异明显。几家店老板坦言,海沙价格便宜,买来建房、装修的人较多。

对此,本地一位建筑工程师担忧地说,在南方潮湿的环境下,建房、装修使用“问题海沙”将后患无穷。由于海沙中含有的氯离子易腐蚀钢筋,造成混凝土剥离,5年以后用海沙建的房会变成危房。

市民:后悔贪便宜买海沙建房

昨日,记者接到一位市民的报料称,他的自建房使用了便宜的海沙。据他回忆,购买建房用沙时,海沙的价格最便宜,他没多想便买了几车海沙。“当时也不知道海沙不能建房啊。”他后悔地说,省了不到1000元,却埋下了安全隐患。

记者了解到,国家相关规定明确指出,严禁使用未经淡化处理的海沙作为建筑材料。但不少市民并不了解海沙建楼的危害性。12月3日以来,经佛山本地媒体曝光后,“问题海沙”进入本地市民的视野,引起广泛关注。

据相关报道,位于禅桂地区的世博嘉园、利海尖东半岛、怡翠世嘉和阳光国际广场四大在建知名楼盘涉嫌使用了海沙建楼。上周五,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最新通报称,在对这四个楼盘抽取的11个样本中,怡翠世嘉有1个样本氯离子含量超过检验标准,其他样本检验结果均合格。该楼盘施工单位回应,超标的海沙全部用于小区内道路填埋。

走访:海沙比河沙每立方米便宜50元

昨日,记者走访大良南国中路几家建材店了解到,临街建材店卖的沙子多为河沙、海沙两种,零售的一立方米海沙比河沙便宜50元。

“海沙150元,河沙200元。”一家建材店老板娘甘女士说,相比而言,海沙价格便宜,买海沙建房、装修的人较多。当被问及海沙建房有何危害时,她笑着说,“没什么问题的,我们自己建房都用海沙。”

另一家建材店老板表示,沙子不零售,需整车购买,一整车可装4立方米沙子,每立方米海沙90元,河沙160元。以装修为例,记者粗略计算发现,用海沙可省去980元。例如计划装修的房子为140平方米,用沙量大概为3车半。若用海沙需花费1260元,河沙则花费2240元。

部分建材店老板表示,虽然他们会告诉买家海沙含盐分,应该买河沙,但海沙因价格便宜受到青睐,市民盖房、装修房子基本都买海沙。

建筑工人:

施工楼盘土建、内装不允许使用海沙

在顺峰山公园附近一个楼盘施工现场,该楼盘土建负责人、工人均表示,土建、样板房装修都不允许使用海沙。

“海沙没有河沙好,内装都不敢用海沙。”一位负责内装的工人说,在房屋内增加隔墙时,使用海沙建的墙体稳固性很差,容易出现裂缝,甚至倒塌。一家装饰隔板厂的员工表示,除了隔墙外,其他装修用海沙肯定也是不好的。

“建筑工地也不能用海沙,海沙中的氯离子容易腐蚀钢筋,5年以后房屋将变成危楼。”该楼盘土建负责人表示,国家严令禁止建筑工地使用“问题海沙”。他从事土建已经几十年了,“以前可以在施工现场搅拌混凝土,很多工地由于管理不善,便宜的海沙会混进搅拌机。”他称,现在国家不允许在建筑工地用沙子、水泥、石头搅拌混凝土,施工单位都是购买商品混凝土,而“这些商品混凝土如果有海沙渗透进去,那我们也没办法。”他说:“政府应该对钢材、混凝土严格把关,禁止不合格产品出厂。”

专家:

氯离子腐蚀钢筋 建筑结构受损

海沙建房究竟会有哪些危害呢?不少专家指出,海沙含有氯离子(俗称氯盐),使用海沙搅拌混凝土、浇灌建筑物,混凝土中的钢筋会慢慢被海沙渗透出来的盐分腐蚀氧化,造成建筑物强度、硬度及承受力下降,严重影响建筑物的使用寿命。

“钢筋被腐蚀后,长度会慢慢变短,例如20米的钢筋被锈蚀到10米,致使整个建筑的结构受损。通常5年后,用海沙建的房会变成危房。”本地建筑工程师张先生担忧地说,海沙中的盐分约占20%,而河沙中的盐分几乎为零。海沙中的盐分吸潮能力特别强,在南方潮湿的环境下,建房、装修使用海沙将后患无穷。

别墅设计预约
咨询客服: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93775928 咨询客服: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83095318
网站ICP备案/许可证号:湘ICP备18017813号-1
我爱建房网—专业别墅设计网站,精品乡村别墅设计图纸,海量农村自建房设计图
首页联系客服我要设计导航